6/~27  イちゃん の 日本語教室 ~

みんなの日本語16

主題: 日常生活動作按順序順利表達

      對身邊人事物做更進一部描寫說明

      自動提款機使用方法

 

   1. Vて形、Vて形 ~

連接動詞句時用て形2個以上的動詞連接時,按動作的先後順序用て形連接。由最後一個動詞決定時態。

 

例)昨日12時に起きて、食事をして、友達に会いました

   昨天12點起床. 吃了飯. 然後和朋友見面

 

東京駅で山手線に乗って、上野駅で銀座線に乗り換えて、浅草駅で降ります。

在東京車站搭山手線.在上野站轉乘銀座線.到淺草站下車

 

l どうやって~用在問路或方法

例)新宿までどうやって行きますか。新宿要怎麼去?

* 練習 B-1~2 / C-1 を参考してね~

 

2. V1て形から V2 ~

表示V1動作結束後.再進行V2的動作.由最後的動詞決定時態

*從屬節主語用

例)家へ帰ってからご飯を食べます。

       回家後吃飯

  日本へ行ってから日本語の勉強を始めました。

       去日本後開始學日語

  *仕事が終わってから映画を見ました。

        工作結束後看了電影

* 練習 B-3~4 / C-2 を参考してね~

 

 

3. N1 は N2が~

「は」提示主題的人或事物的屬性特徵等進行描述

「は」表示句子的主題 為狀態屬性的主語

例)台北 は 人が多いです。台北 人很多

  主題   状態、属性

 

     鈴木さんは 髪が長いです。鈴木小姐頭髮很長

  主題    状態、属性

* 練習 A-3 を参考してね~

 

4. 2個以上形容詞文、名詞文的連接用法~

*い形容詞與其他句子連接時~ + くて

*な形容詞/名詞 ~  直接+

*可用於接續相同或不同主題

 

例)1.小林さんは 若くて元気です。小林先生年輕又有活力

  <*若いー+ くて=若くて>

 2.このクラスの学生は頭がよくておもしろいです。

*いいーよい:+ くて=よくて>

這班的學生很聰明又風趣

3.父はハンサムで親切です。

な形容詞直接+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家父長ㄉ帥又親切

 4.陳さんは台湾人東京大学の学生です。

名詞 直接+

  陳先生是台灣人.東京大學ㄉ留學生

  5.蔡さんは会社員で. 陳さんは学生です。

    蔡小姐是上班族. 陳小姐是學生

 

* 練習  B-5を参考練習~

 

5. どの名詞~

2課學過修飾名詞この、その、あの的疑問詞是「どの

在具體的3個以上的人或事物當中特定出一個時

例)Q: 鈴木さんはどの人ですか。鈴木小姐是那一位

  A: あの背が高くて きれいな人です。那位身高頗高且漂亮ㄉ人

* 練習  B-6~7 / C-3を参考練習~

 

会話~ATMの使い方

使い方         使用方法

お引き出し     提款

ボタンを押します    按這個按鈕  

 

  Dear 皆さん ~   

6/20 因有要事請代課老師上課

而後聽說同學有些受驚嚇.. 或許是不習慣代課老師ㄉ授課方式

的確有感受到還有同學驚魂未定….不過..大家放心感受不同風格有有不同收獲ㄛ!!

 以後仍是我教啦~希望大家開心阿  呵呵~~~

また一緒に頑張りましょうね!!

               By  イちゃん 

  

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依獎 的頭像
依獎

Love Isabella's blog

依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