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~27 イちゃん の 日本語教室 ~
みんなの日本語16課
主題: 日常生活動作按順序順利表達
對身邊人事物做更進一部描寫說明
自動提款機使用方法
1. Vて形、Vて形 ~
連接動詞句時用て形。當2個以上的動詞連接時,按動作的先後順序用て形連接。由最後一個動詞決定時態。
例)昨日12時に起きて、食事をして、友達に会いました。
昨天12點起床. 吃了飯. 然後和朋友見面
東京駅で山手線に乗って、上野駅で銀座線に乗り換えて、浅草駅で降ります。
在東京車站搭山手線.在上野站轉乘銀座線.到淺草站下車
l どうやって~用在問路或方法
例)新宿までどうやって行きますか。新宿要怎麼去?
* 練習 B-1~2 / C-1 を参考してね~
2. V1て形から V2 ~
表示V1動作結束後.再進行V2的動作.由最後的動詞決定時態
*從屬節主語用「が」
例)家へ帰ってからご飯を食べます。
回家後吃飯
日本へ行ってから日本語の勉強を始めました。
去日本後開始學日語
*仕事が終わってから映画を見ました。
工作結束後看了電影
* 練習 B-3~4 / C-2 を参考してね~
3. N1 は N2が~
「は」提示主題的人或事物的屬性、特徵等進行描述。
「は」表示句子的主題; 『が』為狀態屬性的主語。
例)台北 は 人が多いです。台北 人很多
主題 状態、属性
鈴木さんは 髪が長いです。鈴木小姐頭髮很長
主題 状態、属性
* 練習 A-3 を参考してね~
4. 2個以上形容詞文、名詞文的連接用法~
*い形容詞與其他句子連接時~ 去い+ くて
*な形容詞/名詞 ~ 直接+で
*可用於接續相同或不同主題
例)1.小林さんは 若くて元気です。小林先生年輕又有活力
<*若いー去い+ くて=若くて>
2.このクラスの学生は頭がよくておもしろいです。
<*いいーよい:去い+ くて=よくて>
這班的學生很聰明又風趣
3.父はハンサムで親切です。
な形容詞直接+で
家父長ㄉ帥又親切
4.陳さんは台湾人で東京大学の留学生です。
名詞 直接+で
陳先生是台灣人.東京大學ㄉ留學生
5.蔡さんは会社員で. 陳さんは学生です。
蔡小姐是上班族. 陳小姐是學生
* 練習 B-5を参考練習~
5. どの名詞~
弟2課學過修飾名詞”この、その、あの”的疑問詞是「どの」
在具體的3個以上的人或事物當中特定出一個時
例)Q: 鈴木さんはどの人ですか。鈴木小姐是那一位
A: あの背が高くて きれいな人です。那位身高頗高且漂亮ㄉ人
* 練習 B-6~7 / C-3を参考練習~
会話~ATMの使い方
使い方 使用方法
お引き出し 提款
ボタンを押します 按這個按鈕
Dear 皆さん ~
6/20 因有要事請代課老師上課
而後聽說同學有些受驚嚇.. 或許是不習慣代課老師ㄉ授課方式
的確有感受到還有同學驚魂未定….不過..大家放心感受不同風格有有不同收獲ㄛ!!
以後仍是我教啦~希望大家開心阿 呵呵~~~
また一緒に頑張りましょうね!!
By イちゃん
留言列表